西安 秘宗 西安青龍寺賞櫻花  

向晚意不適 ,驅車登古原。

夕陽無限好 ,只是近黃昏。

這是唐代李商隱的登樂遊原,後兩句想必都耳熟能詳,國中國文課本嘛......

詞中的「古原」,便是樂游原,樂由原是唐長安城內東南角的一塊高地,也是當時長安城內的制高點,現今已成了一個類似「大安森林公園」專屬於西安人的遊憩場所,

在樂游原的南面有大雁塔、曲江池,本文介紹的主角「西安青龍寺」便座落在此。

 

西安青龍寺,又名石佛寺,中國佛教密宗寺院。位於陝西西安市城東南鐵爐廟村北的樂游原上,從大雁塔向東北方向1.5公里即可到達。

唐時為長安城延興門內新昌坊。景雲二年(711)改名青龍寺,唐會昌五年(845)禁佛時寺廢,次年又改為護國寺。

大中九年(855)長安左右兩街添置寺院八所,該寺又恢復本名,北宋元祐元年(1086)以後寺院廢毀,地面建築蕩然無存,廟宇遺址被埋沒地下,直到唐代密宗大師惠果將道場設立於青龍寺處。

蕙果大師之後傳法給日本高僧空海法師,後成為創立日本流傳到現代的真言宗之初祖,也因此,青龍寺是日本人心中的聖寺,這座遺跡的修復,就是日本佛教團體出資並提供技術協助的。

 

 西安 秘宗 西安青龍寺賞櫻花  

 

西安青龍寺在國內的知名度並不算高,在到西安前我並沒有在任何媒體或網路上看過這個地方,甚至連我買的貴桑桑一本要價四百塊多的Lonely Plant上都沒看到這個地方...

完全是在西安青旅認識的小伙伴推薦,據說有青龍寺有全陝西最漂亮的櫻花,鐘樓有公車可抵達,搭到「青龍寺」站或「鐵爐廟」站下車,按路牌指引往順大路,西側村落中一條登高小路直走上去即可到達,趁著有人帶路我也跟著他們一起走了。

入寺的票價是十元人民幣,約合50台幣,在上圖右方的售票口排隊購買。

 

西安 秘宗 西安青龍寺賞櫻花  

西安 秘宗 西安青龍寺賞櫻花  

 

長安之於樂遊原,相當於台北的陽明山,在日本人協助復原之下,西安青龍寺櫻花綻放的美景與陽明山也有異曲同工之妙,舉目所見一片粉紅,洋溢著春天的氣息,但很可惜的是,我去的時間是春季,接近清明節。

 

 西安 秘宗 西安青龍寺賞櫻花  

 

在大陸旅行一定要避開十一與春節連假,但我沒想過連清明和春天都要避開啊啊啊,青龍寺很美,但空氣中飄盪著附近食物小販的氣味與各種吵雜的聲音,一株株綻放的櫻花下永遠都有著搔首弄姿與花爭美搶著拍照的遊客,當然不能不提扛著大腳架與著白紗的新娘和他的攝影師、扛著大型廣告立牌的移動陷阱,青龍寺真的很美,但我絲毫感覺不到佛法的莊嚴與歷史的厚重,畢竟你對一個僅僅收取50元的「大安櫻花公園」無法有更多的期待,如果要來青龍寺的朋友,請記得避開「春天、清明」這兩個關鍵字,青龍寺的櫻花數量不會讓你後悔。

 

西安 秘宗 西安青龍寺賞櫻花  

 

西安青龍寺有分兩個部分,青龍寺原址需從另一入口進入,一牆之隔便是原址,青龍寺正殿也有種植櫻花與牡丹,但數量不多,正殿旁的樹上掛滿了祈福帶,現場有人販售約5~10人民幣不等,因青龍寺正殿人潮洶湧當時我便沒有拍照了,人比櫻花多我的便宜相機該怎麼對焦呢。

 

西安 秘宗 西安青龍寺賞櫻花  

唐朝從安史之亂後,國家從極盛走向衰敗,有心人勢單力薄莫可奈何。李商隱更被捲入牛李黨爭的政治漩渦中,在這混亂的時代裡,無法改變環境,偏又遭逢排擠,困頓失意。「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」,後人認為寫的是李商隱自傷年老,也有人認為是隱喻國勢日弱,無論是個人感慨還是家國憂思,都表達出人們對美好事物即將消逝的惋惜和惆悵,正如同我那一去不回的門票錢一般

 

延伸閱讀   

[遊記] 西安 西安城牆與永寧門 

 西安城牆 鐘鼓樓 地圖 美食旅行 兵馬俑 咸陽機場

 

arrow
arrow

    寶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